close

IMG_2732_Fotor.jpg

在伯明罕的第二天我去了不少好地方,讓我對這個陌生的城市好感度直直飆升。
包括上一篇文章【風格老物店Thrifty Store Birmingham】介紹的Vintage Store,是我決定寫文章的契機。
後來我踏進伯明罕博物館與美術館和鋼筆博物館,那種從心深處油然而生的感動,更是決心紀錄我在伯明罕的見聞。
離開那間可愛的老物店之後我去了大部分來訪伯明罕遊客必去的伯明罕博物館與美術館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

IMG_2729_Fotor.jpg

在這個有點坡度的城市裡踩著有點跟的靴子從我住的青旅步行過去大約20分鐘左右,路途中會經過伯明罕最熱鬧的New Street。
早晨的街道逐漸開始繁忙,許多遊客與當地人不斷穿梭其中前往自己的目的地。

IMG_2731_Fotor.jpg

我自己一直蠻喜歡Tram,大概是因為台灣沒有這種交通工具吧!讓伯明罕在我心中添增了不少可愛度 ˊwˋ
一直覺得Tram像公車一樣但擁有自己的專屬軌道且與人群如此貼近,在城市裡以中等的速度優雅行駛著,也不太受地形限制,這種能屈能伸的平實特性格外親切。
在很多歐洲大城市都看得見路面電車的蹤影,阿姆斯特丹、里斯本、布拉格、布達佩斯等,Tram在歐洲可說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可惜路面窄小建物密集的倫敦沒有這種可愛的交通工具


IMG_2737_Fotor.jpg

那天進入鬧區後走沒幾步就會碰上著全裝的軍警拿著Charity box在募款,看得軍警控的我都覺得羞噠噠哈哈哈!走遠後默默轉身偷拍一張(有變態!

undefined

IMG_2740_Fotor.jpg

走到著名地標伯明罕市議會與維多莉亞廣場,圖中為維多莉亞女王於1901年落成的雕像,廣場亦於同年1月10日從市政廳廣場改名維多莉亞廣場,而女王於12天後便離世
廣場上還有其他有名的雕像,像是Dhruva Mistry的象徵永恆的《河》,是個沐浴中的女子,但似乎被戲稱為...The floozie in the jacuzzi (按摩浴缸裡的蕩婦

伯明罕博物館與美術館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

開放時間:每天10am-5pm,星期五晚半小時開門
地址: Chamberlain Square, Birmingham B3 3DH
門票:免費


伯明罕博物館與美術館就在市議會正後方,進去後第一個看的是介紹伯明罕宗教信仰的展區,得知在伯明罕有宗教信仰的人高達將近80%,是英國信仰人口排名前幾的城市。
信仰的宗教也相當多元,印象最深的是錫克教,展覽區除了介紹宗教也會介紹該宗教在城市裡的據點,像是清真寺、廟宇之類的。
我特別看了誕生於15世紀,有纏頭巾文化的印度錫克教,是世界的第五大宗教。
在其教義中,強調做好事、服務大眾和一視同仁,而頭巾則象徵紀律、誠信、謙遜和靈性,在公開場合是不能取下的,只有在沐浴時可以解開。
而毛髮是神賜的禮物,所以蓄鬍、用頭巾包裹從未剪過的頭髮是對神的尊崇,同時也免於塵土或臭味沾染,除了頭髮和鬍子以外,只要是身體或臉上的毛髮都要好好保護。
很顯然的,因為911事件以後有蓄鬍跟纏頭巾文化的錫克教因為教徒外在形象關係也深受迫害。

undefined

我本身並沒有特別的信仰,但宗教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有趣的議題,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模式與形象,是文化的根本。
藉由瞭解其他的宗教,產生不同的觀點,消弭偏見與歧見。

離開宗教區後我晃了晃伯明罕前幾世紀的油畫區,收錄了一些當地藝術家的作品,描繪從前的伯明罕。
後來到了古埃及區,碰上木乃伊痾不是...碰到一群來校外教學的英國小孩,英文超好(廢話
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由衷佩服帶隊的老師們😂
如入無人之室的我Autoignore一切環境音認真查字典鑽研我的古埃及護身符與神祗之間的關聯,結果警鈴炸響
然後我就被館員請出去了。
WHY~~~

undefined

去過這麼多博物館第一次因為火警警報而被強迫退出😂 還好似乎不是什麼大事耶!
我和一群參訪的遊客站在館外不知何去何從,於是請出出外好朋友~Google大神~
想看看附近還有什麼可看可參訪的,結果意外邂逅了富有工業歷史且精美的~登登

鋼筆博物館The Pen Museum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六11am-4pm,星期日1pm-4pm,星期一休
地址: 
Unit 3 The Argent Centre, 60 Frederick St, Birmingham B1 3HS
門票:成人 £5 / 學生 £4 / 16歲以下免費

AEPS3815.jpg

門票£5但絕對值回票價,光是可以拿回這些自己壓製跟另外贈送的可愛歷史筆尖~
從伯明罕博物館和美術館慢慢走過去大約15分鐘,路途中不知道什麼時候碰上一個戴著米色毛帽和棗紅色Beats全罩式耳機的男子,
會注意到這人是因為他幾乎和我走著同樣的路直到我進到鋼筆博物館內。
我們並不相識,但以50公分的距離陪伴彼此走過人生裡的15分鐘。
對於自己一個人在陌生城市闖蕩的我而言,那種存在於陌生人與陌生人之間的微妙連結,還挺浪漫的。
廢話多了進入正題~

IMG_2633.jpg

鋼筆博物館雖然小小但分成三部分,上圖為第二部分,會由專門的義工介紹鋼筆尖的製程還有一些各個年代的產品與包裝展示。
第一區是售票跟店鋪還有一些產業歷史介紹、文字打洞機可以自己拿紙去玩也有書寫區可以體驗各式鋼筆尖跟筆桿的組合等等,這部分我因為太興奮忘記拍照啦...(殘念
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古董筆尖,入口處旁邊有當時的筆尖排列而成的裝飾品,可略見當時的繁景。
最繁榮的時候伯明罕甚至有將近200間工廠同時在生產鋼筆,而女性員工比例遠遠超過男性,剩下則是一些童工在家做代工。
其中有個說法是因為女性比男性有耐性也比較細心。

IMG_2634.jpg

圖中著寶藍色夾克的是博物館的義工,我去的時候就是由他帶著我和另外一個貌似與他同齡的老先生講解跟導覽筆尖製程還有一些小故事。
包含為什麼鋼筆尖讓墨水流動的縫隙為什麼要打一個洞?
除了可以儲存墨水外也為了在進行切割加工時方便知道什麼時候要停下而不至於切過頭增加產品損耗率。
但因為我那團太小了連他只有三個人所以我不好意思拿出相機拍照,這是後來有個大團我偷偷在後面補拍的XD
沒有什麼人的小藏館內蘊含著碩大的英國鋼筆業歷史,也是影響世界的工業革命的其中一個篇章。
對鋼筆迷來說是個精美的小天堂

IMG_2635.jpg

可愛的英國老爺爺正在示範怎麼使用這些加工機器來壓製筆尖~
他那時候有讓我試著操作那個機器,然後壓製好的筆尖就讓我收進附帶的小夾鏈袋當做伴手禮帶回家囉~
 

IMG_2637.jpg

這是製作筆尖的所使用的金屬片,一個一個整齊排列好療癒,老爺爺說當時每個工人就負責一個項目,但他們每個人都有被要求一天的績效,
有點忘記確切數字,只記得好像一秒至少要壓兩片出來才能達到每天的目標,而且還是手動的器械...好無聊的工作太可怕了!
 

IMG_2638.jpg

後來筆尖不斷發展,除了注重各種功能性以外,外觀上的美也逐漸受到重視,因此開始出現各種花紋印壓與刻製。
上圖便是參觀過程中老爺爺用來解說這部分的壓印機,我那時候也有試著操作這台機器,並且在最後帶回了自己壓製的鋼筆尖~
老爺爺解說時問了我們為什麼當時女工會比較多?
我想到在第一區看到的歷史跟他說:「Because women are more patient than men?」
結果換來兩老一陣靜默這樣看著我...然後簡短地被老爺爺一句「NO」給打破XD

undefined

於是我又說:「Becuase it's cheaper...?」
老爺爺回了我Yes才又開始講下去哈哈哈哈!可惡的不對等薪資條件(咬手機

IMG_2643.jpg

這區還收藏了不少當時的老筆尖、墨水和古董包裝,每個都好精緻,不得不佩服大時代的產物,質量更是當今所無法比擬的。
後來老爺爺談起好筆尖與壞筆尖在製作時降溫所使用的媒介之差異,貴的油使用於好筆尖,使彈性韌性都能有出色表現。
相較便宜的水則用於製作便宜的筆尖,也是兩位老人家聊到昔日在學校學習時使用的那些便宜筆尖。

It's for the classy pen nibs, not those cheap ones we used when we were at school.

博物館的老先生這麼跟觀者說著。
這段讓我想起外公跟我說過以前他們在學習時都是用毛筆寫字,這就是東西方的差異吧!
西洋老人用鋼筆寫字,東洋老人用毛筆寫字,瞬間有個可愛的畫面在我腦中閃過XD
 

IMG_2639.jpg

維多莉亞時期的產物~是不是超有歷史價值啊~看的我心花朵朵開~
 

 

IMG_2641.jpg

琳琅滿目的筆尖們,很多我都不知道要幹麻XD
後來仔細看才發現有些鋼筆尖長得像犁田的耙子,原來是拿來畫樂譜的五線筆尖,真是大開眼界啊~
 

IMG_2642.jpg

第二區靠牆還有一箱一箱,疊了一層又一層的各種型號與年代的筆尖,爺爺心情好的時候也許會多送你幾支XD
鋼筆博物館離伯明罕另外一個著名的景點珠寶角Jewelry Corner也挺靠近的,這附近從前都是工廠區,從窗戶看過去對街的建築物也曾是製作鋼筆的廠房。

IMG_2640.jpg

牆壁櫃上的老筆尖包裝們,看似在當年包裝好後卻再也沒有出貨的機會,...手好癢好想拿
鋼筆博物館會不定期辦一些工作坊,像最近快聖誕節了有禮物標誌牌製作的工作坊,
另外還有書法課程,一堂課也不貴,官網看一個人三小時£7.5,超佛心價啊!!!
不知道上課內容和素質但當作體驗也蠻有趣味,畢竟倫敦一場工作坊動不動就台幣4000起跳...(遠目


當你走進伯明罕的時候,同時也走進了這個歷經工業革命的歷史城市,一個不小心就會掉進時代的旋渦裡,藏在城市角落,那些大時代的魅力可沒這麼容易讓你脫身~
雖然不該但又有些慶幸伯明罕美術館突然火警以致才剛進場沒多久的我被強制撤離後得以發現這麼讓人回味無窮的秘密博物館。

undefined

其實這天後來我還去了位於伯明罕機場附近的英國國家重機博物館,但又是另外一個超多細節想介紹的博物館,所以決定收錄於下一篇~
下一篇會介紹另外一間在伯明罕的藝廊、酒吧和超狂的英國國家重機博物館啊啊啊!!!


arrow
arrow

    Wher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